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基层动态
尕海镇 建出文化特色美
来源: 德令哈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4-23 16:03:03
编辑: 伊登吉力

  “这几年,我们尕海镇不但变化大,越变越漂亮,而且还凸显了自己的新特色。”不久前的一天,当记者再次来到尕海镇时,遇到前来镇上办事家住东升村的老马,说起村里、镇上的新变化更感慨颇多。

  他说,“我们村大部分都是回族,近几年在市政府的帮助下,不仅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民族特色鲜明宽敞明亮新房,通过建立牛羊养殖合作社发展村集体产业,让村民入股每年都能分到一笔数目不小的红利。村民在合作社里打工不仅在自己家门口就实现了稳定就业,就像城里人一样每月拿工资,一年收入好几万元,对确保稳定脱贫已经起到了四辆拔千斤的作用。”

  漫步在尕海镇的街道上,举目远望,十字路口两旁,商贩叫卖声此起彼伏,人来车往一片繁荣。只见设施齐备的文化广场,崭新的篮球架,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青瓦白墙整齐划一的屋舍,造型新颖的太阳能路灯,处处让人感到面貌一新。

  此刻,镇机关、社区党员群众正在清扫垃圾、疏通水沟、拾拾绿化带里的垃圾。看到记者的到来,正在同镇机关干部一起打扫卫生的市政协副主席、镇党委书记李学兵便放下手里的扫把,同记者攀谈起来。

  乡村要振兴,关键看卫生。这几年我们不但制定了一系列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了镇、村保洁队伍,还积极发挥村干部、镇机关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通坚持不懈抓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如今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多了。

  李学兵说,我们镇以“通、净、绿、亮、文”为目标,通过大力完善道路、公厕、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让各族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去年投资4623万元在尕海镇实施5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横一路道路以及与此相配套的供排水工程、街面外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公共卫生间、配备垃圾斗、完善供电供暖等设施,使镇区卫生环境、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李学兵告诉记者,德令哈的工业就是从尕海镇航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条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老一代德令哈人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双手在这片荒沙滩上,不但办起了钢厂、糖厂、火力发电场等工业企业,还培育出以苦为荣、无私奉献创大业,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实现中国梦,开启新征程,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更需要艰苦奋斗创大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对钢厂、硫化碱厂等外立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茸改造,力争将其打造成红色工业旅游景点,建出尕海镇的文化特色美。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上,经过镇村等多方努力,去年我们镇不仅每个村办都起了集体产业实现了分红。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通过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力争使其成为引领村民稳步脱贫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村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再上一个新台阶。

  乡村的振兴,既是村容村貌的大变样、更美丽,也是产业、人才、文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面振兴,我坚信只要朝着习总书记指引的乡村振兴的路子走下去,尕海镇一定会建设得更美丽。(作者:尉书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