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新闻中心
“我的眼里总是能看到遍地葱郁”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8 14:41:27
编辑: 伊登吉力

  四月伊始,春姑娘的脚步仿佛被茫茫戈壁挡住般,乍暖还寒。徜徉在德令哈市的山涧林带、草山林野、街头巷尾当中,唯有那点缀其间的绿松柏称得上应了春意,余下的柏树、新疆杨、榆叶梅、紫丁香等作物还是一席冬日里的“灰头土脸”。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地处戈壁腹地的德令哈市,莽原夹道间只见一排排柏树在公路沿线次第排开,道路中间的城市景观带中密密麻麻的紫丁香还未来得及吐出花苞。

  越往城区的方向走去,植被交集的渐浓。沿路上随时都能看到骑乘三轮摩托,穿行于林带和沟渠里忙碌的园林管护工队伍,他们有的在林地中清除杂草,有的在为路边的林木灌溉,有的则耐心地修剪着老旧的树枝……

  58岁的朱成洪正是这忙于护绿植绿队伍中的一员。家住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办事处平原村的朱成洪,今天早上8时30分就来到了位于双拥路的护林带,自3月份开始,他便每日奔波于8公里的护林带,一遍又一遍地在林地里除草、浇水、修剪枝叶、维修管道。

  这片林地位于县城的东北角,是县城防沙固沙和城市绿化的重点区域,对于实现县城周边环境绿化、涵养水源、蔽沙挡风等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这东北角的防沙固沙林带出发,层层绿植环绕着德令哈市在机场路及站前路的防风林、长江南路、纬七路、纬九路延伸开来。截至目前,新增的城区绿化面积达107公顷,实施了公益林管护等17个绿化项目,新增林地2867公顷,封育2133公顷。

  “虽然这几天不间断地作业要辛苦了点,但只要想到身边的树多了,环境变好了也是很欣慰的。”老朱指着旁边的一片林带说道,顺着老朱指的方向我们看到道路两旁潜伏着层层绿意,一颗颗柏木云柳相间排开,虽没有夏秋时的郁葱,但见那枝杈茂盛的长势,便能预见应季的翠绿。

  据朱成洪回忆,他刚从湟中县迁到这里的时候,这片地方还都是沙漠和滩涂,每次戈壁的风沙席卷而来时,就特别想念老家。而且,那时候人们都叫他们这些人“风工”,每次出来干活都是风吹脸,沙打身。

  “环境好了,我们干活也方便了。现在我们一天干的活要比以前快几倍。”到上午11时,老朱和他的队员们已经完成了将近3公里的林带管护任务。

  眼前这看似只有3公里的管护林带,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这片林带由柏树和红沙柳组成,外层是密不透风的红沙柳,里层则种着胳膊肘大小的柏树。在管护的过程中,老朱他们既要保证不能压坏外围的红沙柳,还要用工具将柏树上冗余的枝杈剪掉,同时还要兼顾把底层的杂草收拢聚齐,操作难度极大。

  不过,这对于长期从事园林绿化的老朱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只见老朱用自制的工具一边给上层的柏树修枝,一边用类似铁锄的工具把杂草收拢过来,然后放到旁边的三轮摩托中,整个操作行云流水。

  “这些树就像孩子一样,每个阶段都要照顾好,才能长得快,长得壮实。”

  看着眼前的林木,朱成洪眼里露出慈父般的目光。临近中午12时,老朱和他的队员们仍旧悉心地呵护着眼前这每一寸的绿野。时下,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和国土绿化各项工作的展开,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参与到了生态保护的行列当中,同老朱一样将自己的心血浇筑在家门口这一片片防护林带、自然保护区、湿地……

  这几天,是老朱一年里最忙的时候,这样的管护工作要一直持续到10月底。虽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但老朱说当他看到春日里路边灿烂的丁香花绽放时,他的心里就美滋滋的。(作者:苏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