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党的建设
德令哈市打好“四张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德令哈党建
发布时间: 2018-08-02 17:45:17
编辑: 伊登吉力

  德令哈市通过打好“组织领导、资源整合、资金扶持、考核激励”四张牌,扎实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打好“组织领导牌”,健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及时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德令哈市村集体经济“清零”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农牧、水利、财政等相关部门力量,共同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制定实施《德令哈市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工程实施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通过实施“清零”工程,到2018年底,全市“空壳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薄弱村“消薄”、非薄弱村“提质”的总目标。各乡镇(街道)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工作措施。各村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发展项目,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

  打好“资源整合牌”,形成工作合力。以村级力量为主,广泛发动、各方支持,引导更多的资源和要素向农村聚集,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对申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农牧、水利、林业、扶贫等部门积极争取产业类项目和资金,向村集体经济发展倾斜;宣传部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我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扩大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驻市各企业的作用,制定实施《德令哈市联企兴村“1+1”行动方案》,驻市各企业与全市42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同时,每个村都有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联点,明确各自责任,以产业化带动脱贫为目的,帮助贫困村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打好“资金扶持牌”,提升发展动力。依托“双基联动”工作,建立支持村集体发展金融基层服务站,协助村“两委”认真做好项目的筛选、推荐及资金使用和风险防范。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简化手续并给予优先支持和利率优惠。强化资金支持力度,2017年落实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3435万元,落实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5万元。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安排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4200万元(每村100万元),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对全市42个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存量、结构、分布和使用效益等情况审核、清查,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收益管理等情况进行流程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资金管理,严防集体资产流失,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打好“考核激励牌”,强化履职担当。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月报告、季督查”制度,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督促党(工)委书记履职尽责、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群众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权利,集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市相关职能单位、各乡镇(街道)、村“两委”的年度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激发工作活力,强化履职担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