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专题专栏德令哈精准扶贫进行时
德令哈精准扶贫实招多
来源: 德令哈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6 16:49:21
编辑: 伊登吉力

  如何确保精准扶贫更精准?近几年来,德令哈市针对不同贫困村,贫困户各不相同的致贫原因,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坚持因村、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帮扶办法,使精准脱贫招招中靶心。

  在制定《德令哈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脱贫工作冲刺方案》的基础上,德令哈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又制定了8个行动计划、10个专项方案、33个巩固提升方案,构建了覆盖全市、综合性强的“2+8+10+33”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保障体系。

  2016年以来,全市通过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1亿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9亿元,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按照“县有扶贫产业园、村有集体经济、户有增收项目”的“三位一体”扶贫产业格局,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模式,通过打造以牛羊肉加工、果蔬种植为主的县级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村20个,带动贫困户150户518人,2017年户均实现增收950元。投入扶贫资金331.5万元,实施150户518人的到户产业项目,人均增收640元;投入扶贫资金1342万元,帮助民兴村、陶生诺尔村、郭里木新村、花土村、西滩村5个村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带动1315户4647名农牧民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与此同时,投入扶贫资金480万元,采取集中安置方式,通过对21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工程,通过易地搬迁扶持一批,使他们的住房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对没有经营能力的98户224名贫困群众,利用扶贫产业园项目、援青扶贫等项目,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保证分红比例不低于10%,通过资产收益扶持一批,贫困群众增收16.1万元。

  利用阳光培训工程,先后对387名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累计实现转移就业486人/次。先后构建了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脱贫保、临时救助医疗保障体制,累计为贫困户报销医药费229.8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98.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50.6万元,发放高龄补贴18.3万元。通过医疗保障、救助扶持一批,确保小病、常见病看得起,大病有保障、不返贫,全市受益贫困群众多达1454人/次。

  全面贯彻落实15年免费教育。通过教育扶贫扶持一批,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3.75%,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149.3%。先后为47名学前教育建档立卡贫困生,减免保育费、书本费、取暖费、卫生费等13.4万元;为12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各类教育、“雨露计划”补助资金54.8万元,并将98户264名边缘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通过低保兜底扶持一批,使98户264名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通过为265名贫困群众提供生态管护工作岗位,使他们年人均增收3万元。投入资金3.5亿元实施了农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行业资金3.7亿元,建成了伊克拉村、巴力沟村、乌察汗村等5条总长145公里通村道路;通过实施10项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5个村的生活用水保障水平得到全面巩固提升;累计完成了12个村的电网改造升级、3个村移民搬迁点电网建设,以及24个村通信设施建设工程;通过改造和完善42村村级卫生室设施,配齐常用医疗设备,使村级医疗卫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30个村实现了光纤宽带全覆盖, 38个村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为42个村配发了文化设备、体育健身器材,安装发放村村通、户户通2165套;为115户贫困户发放“530”贷款490万元,落实贴息资金16.2万元;为55名大学生贷款2518万元,通过实施青春创业扶贫行动,使他们实现了创业梦想,享受贴息资金25.8万元;投入资金25万元建成藜麦种植、生猪及牛养殖、电子商务等科技扶贫项目5个;投入资金500万元,建成一个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9个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全市电商销售额达到7417万元;投入资金7.3亿元,完成城中村改造、旧房改造2247套,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保脱贫,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作者:尉书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