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专题专栏德令哈精准扶贫进行时
他是我们的好书记
记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马海鹏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04 18:55:31
编辑: 伊登吉力

  在精准扶贫工程中,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西滩村第一书记马海鹏用自己的行动努力着,他坚信每位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只要脚踏实地扎根基层,付出心血,坚守岗位,就能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硬仗。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马海鹏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精准到户抓落实办实事

  2016年3月到西滩村来当第一书记,马海鹏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建档立卡、了解情况,把精准到户、扶贫到人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行动中。在驻村的这些日子里,不管走到哪里,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一定要为群众多干实事。”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马海鹏习惯了时不时去贫困户家串串门,了解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第一书记下村、驻村,如果没有一份对农村、农民的真感情,就不可能为当地村民办好事、做实事,如此岂不是滥竽充数?只有真正热爱农村,情系农民,融入村民当中,与村民打成一片,把村民当亲人,才能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只有心中有村民,才会以昂扬的斗志,带领村民啃掉贫困这块“硬骨头”。这是他的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为什么难念?难在哪里?穷的根源是什么?必须通过入户调查搞清楚,搞明白,不能表面问一问,然后拍屁股就走人,要多停留一会,多坐坐,房前屋后多转转,多看看。多看一眼,就会多一份了解。了解越多,心中就越有底数。正是因为这种耐心和细心,西滩村的现状马海鹏了如指掌。

  “工作上嘴要勤,多问多了解情况;勤跑腿,积极协调解决村民所需;勤联络,对工作上下协调,晚上召集村‘三委’班子及全村贫困户召开危房改造项目会议、贫困村整改推进会,要联系群众,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在他的脱贫攻坚日志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日记,“在别人眼里可能是故事,但对我来说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马海鹏说。

  村里变化大村民齐称赞

  从前,全村75%的村民房屋属于土木结构,墙体裂缝严重,安全隐患较大;人畜饮水困难,虽然家家通了自来水,可水压小,不能做到24小时供应;村里原有的几盏路灯老化损毁严重,村民晚上出行很不方便;如今,村里路通到哪里,路灯就亮到哪里;贫困户住上了新房;硬化路铺到了田间地头;全村24小时供水;7户贫困户从原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25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268元;从前看病难、看病贵,现在有合作医疗、大病保险、临时救助、脱贫保等政策保障……

  村民王贤俊一家4口人,一儿一女,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因为女儿患有脑瘫,让这个家庭步履维艰。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花光了所有积蓄,打零工挣的钱也大都花在了看病上。王贤俊一家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家中4人享受低保,夫妻俩当上了护林员,这比他们打零工收入更加稳定。夫妻俩又承包了2.3公顷地,加上自己家的0.5公顷地,全部种植枸杞和小麦。“用一个字形容书记,那就是好!他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一点官架子都没有。”王贤俊说,“非常感谢他,给我们安排了稳定的工作,住上了敞亮的新房,帮我贷了款,去年我生病时,马书记多方打听帮我联系医院治疗。”

  王生云家3口人,父亲长年患病,母亲肢体四级残疾,家中仅他一个劳动力,2016年7月他成为一名管护员,如今每月有2700元工资,父母有养老金和医疗保险,3人都享受低保。王生云相信靠着自己的双手,可以让日子越过越好。2016年,他贷款3万元,买了10只羊和3头猪……还清3万元贷款后,他又贷款5万元买了30只羊发展养殖。“现在我有稳定工作了,家里收入增加了,还住上新房了,日子越过越好了。”王生云高兴地说,“马书记经常来我们家,我们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会想到他。记得3头猪出栏时,当时卖不出去,马书记就帮着跑销路,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好。我们家里的事,马书记特别上心,就像他自己家的事一样。”

  在西滩村的园林式休闲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凉亭里下着象棋,长椅上拉着家常;贫困户的安全住房解决后,2017年又为全村140户非贫困户新建了住房;2016年铺设了村社到他拉服务区及周边硬化道路5公里,现在村民骑着电动车就可以到自家地里干活……马海鹏的这一系列做法,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找准路子壮大村集体经济

  面对村里缺资金、缺技术和扶贫任务艰巨的局面,马海鹏千方百计寻找破解良策。通过产业发展、引进项目、争取政策等多种形式,为西滩村找准脱贫增收的路子。截至2017年底,全村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38.875万元。

  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发展壮大村里的特色旅游服务业,是马海鹏上任后首先想到的脱贫项目,他向德令哈市扶贫局申请省级旅游扶贫资金300万元,在怀头他拉服务区建设农产品零售及电商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该项目2017年底建设完工,2018年5月运营,有100个售卖亭,每个售卖亭租金每年1000元,目前,已出租71个,村集体经济增收7.1万元,剩余的29个,向怀头他拉镇33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鼓励贫困户通过双手脱贫致富。通过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产业促进扶贫开发,再吸纳贫困户中的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经营户每年预收益4万元到8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

  2016年,将40多公顷村集体土地每亩每年以180元对外承包,每年收益11.2万元。并将其中的85%用于缴纳全村村民医疗保险,10%用于资助和奖励在校大学生,5%用于救助本村突发性疾病造成的经济困难人员。利用村里空闲的建设用地,新建枸杞晒场和烘干房,鼓励村民在村建设用地自筹修建枸杞烘干房,再向村委会上缴土地使用费,目前,已修建5道烘干房,800平方米枸杞晒场,每道烘干房每年上缴7500元的土地使用费,村集体增收3.75万元。

  “只有别把自己当干部,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这是马海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只有努力为乡亲们办实事和办好事,乡亲们的开心事就会越来越多,我的心里才能更踏实。(作者:吴婷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