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新闻中心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一线行】莲湖村村民王生刚:脱贫要靠精气神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2-04 17:35:3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王柯岚 报道) 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村民王生刚,前年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在村里、镇政府的帮助下,他靠勤劳的双手,以不甩掉穷帽子不罢休的精气神,通过搞养殖,种油菜,2016年底,经过第三方评估,全家总收入716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318元,实现了稳定脱贫。五年前,王生刚全家5口人,靠着家里的15亩地,6间房,加上两口子能吃苦,农闲时不停地打工,一年到头打工也能挣个三四万元。王生刚家从前的光景,可以说是不仅天天有肉吃,家里还有余钱,在村里还算中上等。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7月,由于小儿子出生时难产,由于缺氧却留下了脑瘫后遗症。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为了给孩子治病,两口子带着孩子跑遍了省内各大医院,前后花了10多万元,不但用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5万多元的帐。屋漏偏逢连夜雨,家里老人病情加重,一家人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2015年12月,随着德令哈市扶贫工作队进驻莲湖村,不但各部门干部入户认亲结对帮助脱贫,就连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也向他们伸出了援手的手。经过一户一户调查,王生刚被认定为村里的贫困户。

  为帮助他家脱贫,干部们还制定了脱贫计划。养猪10头、支持其承包230亩地种小麦、让妻子当护林员、帮助解决资金不足问题、让孩子王永慧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全家五口人每人享受6400元,共计32000元的国家到户到人产业发展资金,通过帮助他入股到德令哈恒欣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年底分红的帮扶计划。

  起初,王生刚还有点不相信。直到德令哈市农牧局免费给莲湖村贫困户发了76头猪仔,给他家分了10头,大儿子王永慧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被送到西宁学汽修,5万元全贴息贷款也很快发到他的银行卡上后,加上报纸、电视、大会小会都在反复宣传“真扶贫、扶真贫”。使他明白了脱贫的路就在脚下、自己的手中的道理。王生刚便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大干一场,哪怕脱掉几层皮,也要甩掉那顶让他脸红的“穷帽子”。

  前几年他曾在泽令沟农场当农工,学到不少种植青稞、油菜的技术,也知道青稞油菜的市场行情,去年,与妻子商量后便利用德令哈市金融扶贫的惠民政策,申请了5万元全贴息贷款,加上另外借的一些钱,在泽令沟承包了230亩耕地,种了50亩油菜、180亩青稞,两口子苦干一年,由于没有冬灌,油菜、青稞产量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去掉各种成本开销后净挣12000多元。

  采访时,王生刚算出了这样一笔账,他领养10头猪仔年底销售后能净挣8000多元;全家低保收入9192元;妻子林业管护员的岗位工资半年14400元;通过把产业扶持资金32000元入股到市恒欣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股份,年底全家五口人分红3200元,2016年底,经第三方评估全家总收入716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318元。今年他又承包了300亩地,油菜青稞长势比去年好,加上养的15头猪,他相信今年他家的收入肯定还要比去年好得多。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支持的力度大。要脱贫,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干,因为幸福不是天上的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要不想再受穷,好好干,好日子就不远了!”王生刚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