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图片新闻
万庄,深秋里“春风”拂面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0 16:55:18
编辑: 朱月琴

  十月的德令哈,温室外寒气袭人,温室内却生机勃勃。摄影:马振东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18日上午,随着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一股强劲的“春风”翻山越岭在瞬间吹遍了青海高原,拂过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辽阔无垠的瀚海戈壁。

  此时,位于德令哈市西南方向近10公里的万庄农牧生态种植示范园里,一改往日的繁忙,近百幢种植各色果蔬的大棚里了无人迹,就连平素往来穿梭给市里配送果蔬的几十辆箱式车辆,也在今天提前完成配送定额后,静静地停放在大棚间的硬化路上。园区的近百名员工在当日似乎“蒸发”了。

  “全部员工都被田总招呼到会议室收看十九大了。”门卫室的师傅一语道破。

  小二层办公区的会议室里集中了万庄农牧的全数职工。正中的电视上正播放着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并不时从会议室传出掌声。往常的12点准点开饭延时了,直到电视里传出休会,园区总经理田耀才和员工们走出会议室。

  “看来我的这条路选对了。”走出会议室的田耀,心思似乎还沉浸在习近平同志上午所作的报告里。

  今年44岁的田耀,和常人相比与土地好像多了一种“缘分”。在河北家乡时有过短暂的种地经历,其后,远赴高原“淘金”。对他人而言,“淘金”可能是虚指,而在田耀却是实实在在地在高原上的沙石里“挖金子”。斗转星移,田耀确实是腰包从瘪变鼓,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老板”。但是每当田耀在夜深人静或独处静思时,眼前像过电影一样,想到在采金场上留下的一块块“疮疤”,心里便不禁泛起难以名状的苦涩和“亏欠”感。不禁在心里思忖: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呼喊生态文明建设,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对路?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真能淘到金吗?

  有过徘徊或犹豫,田耀横下心来,前面就是有一座“金山银山”,也决计不打算再在“挖金子”这条“摸黑儿往前走”的路上走下去了。2014年早春,田耀倾囊而出,把多年从金场上“挖”来的全部积蓄,砸到了德令哈市区郊外一片放眼开阔的戈壁滩上,“万庄农牧生态种植示范园”的招牌,由此在各项政策的鼎力相助下悬挂起来。田耀,在抵住利益诱惑的“不惑之年”,完成了自己从“金老板”到“农庄主”,从毁坏生态“沙里淘金”到为生态产业描画示范样本的转身。

  同样是靠脚下的土地“吃饭”,在一幢幢大棚里,从侍弄一株株果蔬幼苗到果蔬飘香得来的收益,固然比“挖金子”来得慢,且要没白天没黑夜地付出不知多少倍的艰辛。但在田耀看来,自己改弦易张选择的这条生态绿色产业之路,却让自己的内心一片踏实,并坚信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好走远。

  因为奔的就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方向,且田耀的大棚里种植的多为从外省区引来的优良果蔬品种,甚至还有许多稀有品种,借着德令哈市场就在数公里之外的“近水楼台”,万庄农牧的果蔬挂着露珠,很快成了德令哈、格尔木的抢手品牌。其后,熟谙“商脉”的田耀,又借着德令哈空中走廊的便利,把打着“万庄农牧”标记的产品,推到了北京、上海等内地重点城市的超市里。当年建成当年收益,田耀又把其后滚动中产生的数百万元的资金,投到了园区增添科技含量和生态旅游产业上,利用当地良好的日照条件,一块块光伏发电设施架到了大棚上,借着光热资源,万庄的种植大棚里不但四季如春,常年都在产生效益,富余的光电资源还让周边几个村的乡亲们,不掏分文便分享到万庄生态产业释放的“光热”。

  在田耀的记忆里,2016年中秋节前的那场洪水,是万庄的一场“梦魇”。洪水把大棚里即将上市的果蔬冲得七零八落,眼看到手的收益化为乌有。当地州、市“雪中送炭”补贴相助,让万庄农牧闯过了难关。事后,田耀说这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若自己还在“挖金子”的路上碰上这样的劫数,有谁肯出手相助?

  风雨之后见彩虹。还没到年末,万庄的土地里已拱出了上千万元的收成,田耀和他的万庄农牧正打算借盛世带来的新机遇,演绎后面的连台“好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十九大时光】海西:书画展为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10月19日]
·海西州政协领导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
[10月19日]
·【十九大时光】海西:书画展为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10月19日]
·【十九大时光】海西:书画展为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10月19日]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