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dlhllkwx@163.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政领导 | 领导动态 | 媒体看德令哈 | 图片新闻 | 党的建设 | 图说德令哈 | 文化站
柯鲁柯镇  怀头他拉镇  尕海镇  蓄集乡  河东街道办事处  河西街道办事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现在的位置: 德令哈新闻网图片新闻
德令哈亮出“金色世界”旅游名片
来源: 中华网
发布时间: 2017-09-06 15:18:1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多年以前,在海子的眼里,德令哈只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然而,今天的德令哈已今非昔比,漂亮大气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道,还有那夜空下蓝光幽幽的巴音河,德令哈早已不是雨水中那座荒凉的城。2017年7月6日,“全国媒体看海西”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中华网和全国50多家媒体的记者,从各个角度共同见证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德令哈,蒙古语译为金色的世界,这里有水草茂盛的可鲁克湖,有令人着迷的外星人遗址,有佛教宝库阿力腾德令哈寺,红军遗迹红军沟,有千姿百态的贝壳山。

  在德令哈西部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镶嵌有一大一小两个美丽恬静的湖泊——托素湖和可鲁克湖。面积180平方公里的托素湖为咸水湖,面积57.4平方公里的可鲁克湖为淡水湖。两湖间由一条银色小河连通,犹如一对孪生姐妹,故称“姊妹湖”。民间传说里它们是由一对古时的情侣变化而成,也称为“情人湖”。

  近年来,德令哈市以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为基础,充分利用南丝绸之路的地缘优势、西部高原城市的风光优势、民族文化优势、戈壁绿洲的环境优势等诸多资源,建设旅游文化精品,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立南丝绸之路、怀头他拉岩画遗址和开发考古路线,形成德令哈历史文化旅游点;依托3A级景区“情人湖”、2A级景区“哈拉湖”奇特的地质现象和动人的历史传说,建立水上旅游景区、开发高原湖蟹等饮食文化,建设“外星人遗址”神秘观光点,形成综合型生态旅游景区;依托柏树山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建设原始森林度假中心、推广自驾车和汽车、摩托车探险露营地、建立野生动物观测站,开辟自驾车探险、考古、攀岩路线;依托市区环境优势和巴音河资源,建设城市中心公园、设立沿河观光带、柴达木盆地微缩景观。2013年德令哈市被中国旅游促进会评为“中国最具魅力自驾游目的地”,同时被省旅游局确定为“青海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据德令哈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十二五”期间,德令哈市旅游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2011年至2015年,德令哈接待旅游人数从66.508万人次增长至144.1万人次,年均增长率23%,旅游综合收入从13950.09万元增长至7.08亿元,年均增长率82%,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从全州旅游来看,2015年德令哈占全州旅游接待总人数的19%、旅游总收入的19%,旅游经济规模逐步扩大,在全州旅游中地位进一步提升。

  2016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德令哈旅游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推进德令哈旅游产业发展。这其中有关旅游的配套服务设施也在加紧建设当中。

  德令哈市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000万元,其中浙江援青资金2000万元,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12月建成竣工。德令哈市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对德令哈的旅游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其中汽车租赁、汽车维修、导游服务、季赛服务等项目对德令哈今后的旅游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德令哈市将以突出特色为原则,充分考虑全市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特色和旅游市场需要,大力开发和发展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深入挖掘农垦文化产业园文化旅游精髓,策划打造“两湖一址”等旅游品牌,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品优势,进而实现向旅游经济优势的转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德令哈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